跳到主要內容

【政策懶人包】2020/12/28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

 

「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」(109.12.28 修訂),其內容乃規範國小、國中與高中之營養午餐的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

法源依據:學校衛生法第 23 條第 1 

註:表格中的紅字乃為與前一版不同之處

學校午餐營養建議量

 

國小

國中

高中

 

1~3年級

4~6年級

男生

女生

熱量(大)

620-720

720-830

800-930

900-1050

680-810

熱量的基準:以男女DRIs活動強度「稍低」及「適度」熱量,扣除 10%點心熱量後之 2/5 

蛋白質()

27

31

34

39

30

蛋白質的基準:占熱量平均值16%

脂肪()

22

26

29

32

25

脂肪的基準:占熱量平均值30%

(毫克)

270

330

400

400

400

鈣的基準:以男女DRIs平均值之1/3

(毫克)

800

800

960

960

960

鈉的基準:國、高中以國民飲食指標成人每日上限 2400 mg  2/5,國小則參考國外資料以 2000 mg 

 

學校午餐每日食物內容(目標值)

 

國小1-3年級

4-6年級

國中

高中男

高中女

全榖雜糧類

3.5-4.5/

4.5-5.5/

5-6.5/

6-7.5/

4-5.5/

未精緻1/3以上

(如:糙米、全大麥片、全燕麥片、糙薏仁、紅豆、綠豆、芋頭、地瓜、 玉米、馬鈴薯、南瓜、山藥等)

全穀雜糧類替代品(甜不辣、米血糕等),不得超過2/

乳品類

3/

豆魚蛋肉類

2/

2/

2.5/

3/

2/

豆製品2/週以上

包括毛豆、黃豆、黑豆或其製品(如豆腐、豆乾、干絲、豆皮)

魚類及各式海鮮供應至少1/

魚、肉類半成品(如各式丸類、蝦捲、香腸、火腿、熱狗、重組雞塊、培 根等),不得超過/週。

蔬菜

1.5/

2/

2/

2/

2/

深色蔬菜必須

超過0.5

超過2/3

水果

1/

油脂與

堅果種子

2/

2.5/

2.5/

3/

2.5/

l   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之說明

1. 基準訂定依據為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(100 )、每日飲食指南(107 )及國民飲食指標(107 )。份量定義以國民健康署公布之食物代換表為主。

2. 考慮實際菜單設計之可行性及方便性,每類食物供應量可於每週間調整,平均每日供應量在建議值±8%以內。

3. 學校午餐每日食物內容階段值,乃因乳品和水果供應較目標值為低,在維持熱量及營養素比例不變的情況下,調整其他食物類別份量;另得視乳品和水果的實際供應份量做調整,但仍需符合學校午餐營養建議量。

4. 午餐食物設計供應以目標值為主,水果或乳品若無法達到建議份數,應鼓勵學生在其他餐次(如早餐、晚餐或點心)攝取,以符合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量。

5. 為達目標值之供餐份量,建議學校配合午餐食材實施健康飲食教育,並鼓勵學生攝取足夠份量,並在公告菜單時提醒家長供應學校未提供的食物,以讓學生獲得適量、均衡、多樣化的健康飲食。

l   午餐設計注意事項

1. 全榖雜糧類:宜多增加混合多種穀類,如:糙米、全大麥片、全燕麥片、糙薏仁、 紅豆、綠豆、芋頭、地瓜、玉米、馬鈴薯、南瓜、山藥等。

2.豆魚蛋肉類:

(1) 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、牛肉之生鮮食材。

(2) 主菜富有變化,不全是雞腿、雞排、豬排等大塊肉,盡量少裹粉油炸。

(3) 提高豆製品食物,可做為主菜、副菜或加入飯中,或供應豆漿。

(4) 提高魚類供應,不建議油炸。

(5) 盡量不使用魚、肉類半成品(各式丸類、蝦捲、香腸、火腿、熱狗、重組雞塊、培根等)

3.蔬菜類:每日都有 2 種以上蔬菜。

4. 其他

(1) 公告菜單應以六大類食物份量呈現,除菜名外,列出菜餚之食材內容(如炒三丁玉米、紅蘿蔔、毛豆),具教育意義。

(2) 菜色(主菜、副菜)有變化,油炸 1 週不超過 2 次。

(3) 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供應之飲品、點心應符合「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」之規定,不得提供發酵乳飲品、愛玉、布丁、茶飲、非 100%果蔬汁等。

飲品:指純果(蔬菜)汁、鮮乳、保久乳、豆漿、優酪乳、包裝飲用水及礦泉水等七種飲品

(4) 避免提供甜品、冷飲,若要提供以低糖之全穀雜糧類為宜(:綠豆薏仁湯、地瓜湯、紅豆湯等),且供應頻率 1 週不超過 1 ;若為冷飲,注意冰塊衛生安全性。

(5) 盡量提供其他較高鈣食物,如豆干、傳統豆腐、深色蔬菜(如地瓜葉、青江菜、莧菜、菠菜等)、小魚乾、蝦皮、黑芝麻...等。

(6) 避免使用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含量高之加工食品。

(7) 選用碘鹽、含碘鹽或加碘鹽,及盡量供應含碘食物,如海帶、紫菜等海藻類食物。


QA補充

l   午餐為何為一天熱量的 2/5?考量國人一般飲食習慣,早餐攝取的熱量較午、晚餐少,故將三餐的比例訂為早餐:午餐:晚餐約為 1:2:2,午餐則為一天熱量的 2/5

l   為何熱量的基準中要扣除點心熱量?10%是如何計算的?.考量一天除了三餐之外,學生多半會額外攝取點心,故在計算午餐的熱量前先扣除點心所占的熱量。而點心的熱量同「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」的計算方式,粗估為早 餐熱量的一半,早餐占一天的 1/5,點心則占 1/10

l   為何熱量的數值是以範圍呈現,而其他營養素數值是如何計算而來?
(1)
DRIs 中,各年齡層「稍低」及「適度」的活動強度不同其熱量需求也不同,為 了增加學校午餐供應之彈性,故本次修訂熱量以範圍呈現,而非 102 年版的「稍低~適度熱量之平均值」。
(2)
參考均衡飲食的比例,蛋白質提供的熱量約為一天熱量的 16%、脂肪則不超過一天熱量的 30%,考量各界訂定營養素時皆以明確的數值表達,故計算熱量基準的平均值後,再分別得出蛋白質和脂肪的克數。以國小 1-3 年級為例,午餐的熱量為 620~720 大卡,平均為 670 大卡。 蛋白質的基準為熱量的 16%,每公克蛋白質提供 4 大卡熱量,故 670×16%÷426.8 公克。脂肪的基準為熱量的30%,每公克脂肪提供 9 大卡熱量,故 670×30%÷922.3 公克

既然午餐為一天總熱量的 2/5,為何鈣的基準以 1/3 計?根據 DRIs,鈣質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分別為 7-9 800mg10-12 1000mg13-151200mg16-18  1200mg。考量鈣質較不受進食熱量的多寡影響,且早餐若攝取乳 品易獲得大部分鈣質,故以 1/3 計並取整數。


行有餘力,你還應該要看幼兒園餐點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及食譜範例( 109.12.28)

撰文者
Vivian李芷薇營養師

一心投入營養知識的傳播,用最簡單的語言與最清楚的圖解,讓學生族群、職場上班族到社區長者都能秒懂營養學。現職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、臺北市信義區健康中心特約講師、企業健康講座合作講師;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。

工作接洽/企業講座/社區料理活動/校園營養課程/文章邀稿/活動策劃
Email:cwleevivian@gmail.com 
Line@:@936atqln

IG秒懂營養學https://bit.ly/32gNvXM
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://bit.ly/2HaaZXe
完整個人簡歷 https://bit.ly/3pzwimm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秒懂營養師國考】考古題解題!111年第一次營養師國考公共衛生營養學

  考古題解題!111年第一次營養師國考公共衛生營養學 欲索取文章密碼,請先填寫表單     https://forms.gle/TkhdLU17ryK3gsMZ7

【政策懶人包】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(DRIs)第八版與舊版之比較

  DRIs 第八版與舊版之比較